是沙瑞金一个人的袁笑笑。
本主页所有文章皆为虚构,与现实无关。

喜宴

 

白秘书进来的时候,沙瑞金难得没有处于工作状态。他靠在藤椅上看书,金丝框眼镜在阳光下闪烁。

“领导,明天上午十点的会议提前到今天下午三点,您的发言稿已经修改完毕,您作参考。”白秘书把文件稿递给沙书记,“还有,明天的时间安排,您看……”

“不用。”沙瑞金难得顿了顿,“一切照常。”

那本书没再翻页,白秘书也就看清了书上的文字,但他看不懂。那是某种拉丁文字,隶属于欧洲地中海沿岸的某个国家。

离开的时候,白秘书似乎听到几不可查的叹息。

他想,他一定是听错了。

领导的事,少听,少想,少好奇。

即便他和领导同样知道,明天是有人大喜的日子。

如果非要定义这是个什么人,最准确的形容,应该是前同事。一个离职三个月零七天,结婚辞职的前同事。

 

“白处长好,我叫袁笑笑,您叫我小袁就行。我刚来,什么都不懂,有什么不对,您多批评指正。”他还能记得这丫头刚来的时候,拘谨又努力活泼的样子。

这小丫头挺好玩的,对同事们也都很好,工作也勤奋上进,他还算喜欢这孩子,是个可塑之才。所以他决定好好带带这小姑娘。在袁笑笑入职的第三个月,他带着小丫头一起参加了沙书记的会议。第一次做现场会议记录,显得有点手忙脚乱,好在也顺利完成了。

沙书记发现会议纪要的小变化,仍然夸他做得不错。白秘书松了一口气,他就知道,这孩子能行。

袁笑笑入职半年,已经成了他的左膀右臂,很多事情不用他,小姑娘自己也完成得挺好,并且颇招领导喜欢。几乎有一半的时间,袁笑笑已经可以单独陪在领导身边了,帮他分担了不少压力。

白秘书莫名想,沙书记对这小丫头笑得还挺多。原来沙书记有这么爱笑吗?他猜不透领导的心思,年轻人的情绪倒是见过太多。毕竟,他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。袁笑笑现在很危险,他不忍心看着一个好孩子行差踏错。

他隐晦地,貌似不经意地向袁笑笑透露,沙书记有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儿子,以及离异多年的爱人。小姑娘听完失落了几天,很快又恢复了工作状态,没事人一样。也不知道自己这番苦心能不能有用,谁知道呢?如果好言难劝,他也不想做那个恶人。

有一天他从外面回来,刚准备去找沙书记,就听见里面有人。门没关严,留了一条很小的缝,他听见里面的人在说话。

“笑笑,你最近怎么了?是不是家里出什么事了?”这是领导的声音。

“没有啊沙书记,您怎么这么问。”这是他手下的声音。

“没事?你最近的工作状态可不像没事。笑笑,工作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,都要及时和组织说,知道吗?”

沉默了半晌,他听见袁笑笑说,“沙书记,我喜欢你。您先别急着拒绝我,我知道您比我大三十岁,离过婚,儿子都比我大,我不会让这种情绪影响工作,不会给您造成困扰的,您放心!”

他一直以来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。伴君如伴虎,在沙瑞金手下也有好几年了,他从来没猜透过这位领导的心思,更不知道自己的手下会得到什么样的后果。这小姑娘,年轻人,到底是年轻气盛,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。

正在他为自己手下扼腕的时候,他听见领导说,“哦?谁说我要拒绝你了?”

嗯,接下来的事情他最好不要知道。他刚准备走,就听见领导叫他,“小白,进来。把门关好。今天的事情,你心里有数就行,去吧。”

他这个领导的城府实在太深了,白秘书祈愿,自己可千万别惹到他生气。也希望小袁能够好运。

 

但是谁都知道,这种关系很难长久。年龄,身份,地位,阅历,爱情总会被现实打得鼻青脸肿,更何况是这种不见天日的感情。这段感情持续了一年零三个月。白秘书不知道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,也再也没这个机会。袁笑笑辞职了。

走之前,她还特地来感谢他,说其实她知道他之前有意在提醒她,她一门心思不听,现在也撞了南墙了。谢谢领导一直以来对她的照顾,沙书记也是个好领导,她不怨任何人。感情没了就是没了,虽然考进省委挺难的,但是现在她想换个环境散散心。多谢白处长两年来的关照,非常感谢。

他张了张口,最后只说,小袁,祝你以后一切顺利。

小姑娘笑了笑,背着包走了,背影很潇洒。可他总感觉这潇洒里满是落寞。

很久没联系,那天偶然翻到朋友圈,才发现袁笑笑要结婚了。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,这小丫头就要把自己嫁出去,这脾气真是一点没改。

很明显,她心里还有沙书记。沙书记什么想法?他不知道,也不敢揣测。感情的事,谁知道谁对谁错,谁又说得明白呢。

 

“小白。”沙瑞金难得来他办公室找他,“明天什么安排?”

哦,他明白了,“领导,您明天没有特别安排,如果有临时活动,我会先询问您的意见。”

他几乎知道领导接下来要和他说什么。

“明天上午,你陪我过去吧。”他顿了顿,“帮我订一束郁金香,粉红色的。”

这是第一次,他的领导带他在工作时间干私人的事。这种事本来应该很常见,但是在沙书记这里,反而成了特例。他想,沙书记也是在乎小袁的吧。既然都决定冲破世俗的束缚在一起了,为什么还要分开呢?一个急急忙忙把自己嫁了,一个扭扭捏捏不敢参加婚礼。

白秘书想不通,索性不想了。

到了第二天,白秘书亲自开车。后座是领导,副驾驶是那束花。还没到酒店门口,领导就要求:“把车停到对面。”

好吧,好吧。领导的话他哪敢不听,把车开到对面,然后陪领导一起,坐在车里,看门口的新人迎宾。郎才女貌,金童玉女,很般配。袁笑笑这么一打扮,还挺漂亮的。

“小白。”他听见领导的声音,听不出情绪,“你找个人,把花送给她。送完咱们回去。”

白秘书依言,找了一个参加婚宴的小朋友,让他帮忙把花送给穿婚纱的漂亮姐姐。

回到车上,小朋友正好把花递给她。她转过头,似乎揉了揉眼睛。有点远,他没怎么看清。

“走吧。谢谢你,小白。”

他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启动轿车,往回开去。

后视镜里,他的领导一直看着窗外,直到婚宴的酒店再看不到踪影。


评论(9)
热度(7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形柴犬 | Powered by LOFTER